《随姓》·一个拖了很久很久的长评

终于放假了,终于可以写长评了!

长评之前先唠几句,几个星期前就打算撸的长评,然后懒癌发作拖啊拖啊拖……

“卧槽,长评被人抢了?!”

……

心酸,【但不得不说人家真写得挺好的,我就是有点怕怕写得不如人家】

好了不唠叨了下面开始正文。


嗯谈到《随姓》不得不说一下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虽然没有像文里渚被捡来的设定一样,但是由于一些原因一直都是家里不得宠的一位。而且父母的确不经常在家,所以一般都是我和他待在家里。

小时候的他对我非常好非常好,家务活从来都是他干,有时候我被父母批评了,他也会帮我说话。

可是越长大,这味就变了。

有时候他看见我在画画的时候,他总是会对我说,你怎么喜欢这种东西,像个女孩子一样。我尝试着去和他聊天,他也聊不到两句就很不耐烦的赶我走了,家务活也慢慢的交给我干了,有时候还会和我吵几句。

虽然这样子,但是他有时候还是会对我很好,我军训的时候听我父母说他天天翻着日历,还总是问他们我什么时候回来。我生病的时候也是他带我去的医院。所以有时候他对我不好了,我想和爸妈说的时候,一想到这些,我就一点也不生气了。

有一天,我晚自习回家,很累很累。衣服也不想收,躺在地上就睡了,然后他叫我起来,我很不耐烦的抱怨了几下。他就把我推在地上,用脚踹我的头。

那是我们第一次打架,开了先例之后,之后动不动就会打起来,还记得有一次他用水杯砸了我肩膀以后把我关在门外几个小时。但他有时候又总是对我很好,不经意的关心我。所以那种事情就算发生得多了,最后也都会放下了。

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也有错,但我们的关系就这么僵着。


话偏了,谈回《随姓》


其实看《随姓》的时候非常有感触,因为简直就是我和我哥之间关系的映射。和阿灼说的一样,《随姓》里的业和渚真的就是所有文里最最最普通的两位,在能见证他们两个人能够得到幸福的过程中我还能看到在日常生活中那些微不足道的细节,还有那些埋藏在心里深处的感情真的就是一览无遗的表露了出来。虽然说情节跌宕起伏,但是仔细想想的话真的就是那么顺利成章。

阿灼曾经在写作心得中提到,

这种是由于自身成长环境不同而磨练出的心境,是不能轻易以年龄大小来判断人是否成熟的。

一个人是否成熟关键看他的阅历。经历了大喜大悲大彻大悟的人,无论是眼神还是气质上都会比常人多一些独特的东西。


同样的,成年后的业渚,可能业君不是那么直率了,可能渚君身上的锐气多了,只要你写得合理,那么这一切就是很正常的。毕竟,我们不能说一个人在经历了多年的岁月后,性情还会和之前一模一样吧?

    

 在《随姓》中阿灼真的就是把这几点做得非常完美,在不同的年龄层次里两人之间的性格可以说是十分鲜明。就是赤羽业这个熊孩子情商掉线

嗯,我还记得阿渡曾经说过,生活不是偶像剧剧本,因为生活从来都比偶像剧重口的多。阿灼完美的还原了这种现实感,在这样看来,就好像两人是活生生的人,有属于他们两人自己生活,而不是居于一种标签,一个世界。

在《随姓》里渚小心翼翼的暗恋,赤羽业不经意的温柔,正是这两人在爱情过程中那段迷茫,痛苦的过程。牵绊着所有人的心,更让人期待他们的结局是什么。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平凡,正是因为他们的爱情道路坎坷曲折,他们的爱情才会更纯粹,彼此深爱的灵魂才会深入人心。

忽然想起自己看过的一部电影的影评:

“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 ”

我相信,这就是《随姓·成长痛》笔下业渚两人迷茫痛苦的爱情。


业渚两人在《随姓》里性格的还原性。


赤羽业:

阿灼在万字分析中曾经说道,在《暗杀》里,赤羽业看待潮田渚从来都是温柔的,体贴的,乖巧的,而从来都没有正视潮田渚,而这也这正是内战爆发的原因。

这在《随姓》里也有很大的表现出来,在最后矛盾爆发的那里,赤羽业在面对比自己优秀得多的潮田渚的时候,选择了疯狂的嫉妒,选择了去击败渚。

在这之后,他害怕了,在手术室外的那段心理活动,可以看的出来他真的后悔了,可以说这是在他的成长历程中迈出的一大步,只不过并没有什么用。

所以说人只有失去了才会后悔,赤羽业你当初抛出的回旋镖终于嗖嗖嗖的插回到自己身上了吧!!但也因此才会成长,才会变得更加成熟。

而当初大大害怕有人看《随姓》粉转黑的问题,我相信是绝对没有的,既然大家入了坑,想必都是大大的真爱粉,虽然赤羽业在里面非常不成熟,非常不讨喜,但正因为到后期他会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我们才会更加喜欢他。


潮田渚:

渚,从头到位一直都是一个承受者,默默的包容着赤羽业的各种不成熟的行为,他把自己受的苦受的累,全部的苦水都往自己肚子里倒,从来都没有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连内裤都帮赤羽业洗。

这个傻孩子。

但人毕竟是有底线的,即使渚一直爱着赤羽业,一旦底线被赤羽业击溃得离析分崩,不论是谁都会选择离开。

我们文化里的“爱”,似乎都要低到尘埃里,舍弃自尊才叫爱,犯贱当真爱。——柏邦妮


在我看来,爱情不是一昧忍让。只有一方付出,那不叫爱情,那叫软弱。

所以渚选择了离开,对双方也许都是一个好的决定。

只有离开,才不让自己显得那么卑微。

只有离开,赤羽业才会明白要珍惜。


嗯,再说说阿灼笔下的业渚。


业火燃尽江中渚

苦尽甘来千淘漉

只有冲破重重障碍,经历过无数磨难,受风吹,受日晒,受雨水冲洗以后的爱情。才是最完美的爱情。敢问一下有哪段走到最后的爱情是从头到位都尾都是开开心心的,可以说我阅历不多,但是在我这里看到的爱情,如果从头到位都是宠溺,宠溺,撒娇,撒娇,不说了,一个星期就分手。

只有双方在经历过不信任到信任;从隔阂到认可;从居高面下到平等对待;从独占欲到给予对方应有的自由,这不仅仅只是造就爱情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完善不完美的自己所应当做的。

阿灼写作偏爱架空,所以,能在各种架空的世界里看见业和渚两人都能走到一起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而且在阿灼的笔下,业和渚在不同的世界里都有不同环境造就的不同性格,真的百看不厌!

所以大大请毫无保留的继续写业渚文吧!


阿灼本人


阿灼更像我曾经认识的一个人呢,她是一个非常非常温柔的人,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在这个世界上她可以说是对我最好的人了。
再然后……
嗯,不说了。

在圈里,我萌过几对cp,大部分都是粮少,要不然就是冷cp,即使是很火的瓶邪,也是因为受众广泛,各种作品层出不穷,3p,np,ooc,标签化,剧情老套,文笔不好,看的我都不敢追文了。以前萌过几个大大,不是弃坑,就是拖更。

可是我从没见过像阿灼这样负责的作者,为我们构造出了一个个的架空世界,让业渚在不同的世界里都能找到彼此,相爱相依。
而且煞哥本身也是一个相当帅气的人呢!
又是会做视频又是会做音频写字也很秀气!
简直是十项全能呢!


当然我在底下吃粮也很开心。


也许可能以后随着官方发糖,萌业渚的会越来越多,也会有大大写更多的业渚文,但我保证,在这里面,我最爱的还是阿灼!


只要阿灼不弃坑,我就不弃文!





最后,祝愿阿灼高考成功!

 @你煞哥 

评论 ( 7 )
热度 ( 44 )

© 下课不想钓鱼 | Powered by LOFTER